• slider image 489
  • slider image 483
  • slider image 460
  • slider image 471
:::

2016第六屆三好校園實踐計畫【品德之家、幸福六嘉】

三好校園 / 2017-04-28 / 點閱數: 1252

圖片 1.png

 

 

img

 

 

嘉義縣立六嘉國民中學 2016 年第六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方案計畫書

 

品德之家、幸福六嘉

 

方案基本構念(三好理念)

()以學生為主體,校園6大核心價值型塑優質校園文化:

以本校校園6品德大核心價值-負責任、知感恩、懂尊重、要誠實、有禮貌、善合作,培養學生正向積極生活態度,培養學生品格教育、道德教育及公民教育之養成,成為全人教育的學生。建置友善校園之規範與氛圍,強化各處室溝通機制與平台,整合學校及社區資源,形塑校園核心價值,建立學校輔導資源網絡體系,以營造優質校園文化。

    () 實踐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,推展生命及品格教育:

身做好事,服務奉獻;口說好話,鼓勵讚美;意存好心,心有聖賢。透過參與各項活動及環境塑造,由學生親身觀察,並在具體的行為指引中,本身的思想、言語如何對另外的生命/有機物產生顯著的優劣影響。俾使學生從活動中累積經驗學習,迴向自身思想與言行,能帶來顯著衝擊,引發正向思想言行。

 

方案發展歷程(團隊參與)

    (一)學校背景說明:

本校是一所偏遠的學校,位於嘉義縣六腳鄉,學生約為260人;其中弱勢學生(含中低收入戶、單親、隔代教養及外配子女)約占50%以上。「德建名立,行端表正」,品德教育是教育的根本;而家庭教育乃是品德教育的根基,配合學校教育以及環境,彼此之間互相作用才能發揮功能,本校學生有1/2以上其家庭功能失調,孩子的教養問題全依賴學校教育。

    有鑑於此,為積極提倡校園文化核心價值,及彰顯家庭教育的倫理道德觀,並配合教育部推動「台灣有品運動」,期盼學生成為有「品德、品質、品味」之公民。爰擬申請續辦此項計畫,期盼延續上期三好教育活動,讓學生從體驗活動進入生命教育的薰陶,藉由學習、思辨、批判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及良好品德。透過推廣品德教育深根,以「三好」為經、以「藝術」為緯;共同建立學生涵養品德的人生氣度,在全人教育的宏觀理念下,創造在地性的榮耀,以我的家鄉-嘉義縣六腳鄉為榮。

   (二) 校內外資源之整合與運用

1.透過三好運動教育來薰陶學生品格,實踐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,幫助自己養性、養心、養身,也藉三好運動來成就個人、家庭、社區與社會,打造溫馨友善家園。

2.三好社團及學生組織促進師生交流,增進資源分享及互動。強化學校全體成員對於本校核心價值之建立與認同、行為準則之確立與實踐

3. 邀請學校家長委員會及社區參與學校計畫的擬定,及協助各種活動的推展。

 

方案實施層面與策略(環境形塑)

  1. 推動面:掌握核心觀念,清楚傳達並能有效帶動班級推動;利用各種正式會議、非正式聚會、全校性集會傳達與宣導。
  2. 實施面:提供各班充分資源(人間福報、佛光山菜根譚、品德格言、相關器材用具等)。
  3. 執行面:結合學生心得出版「六嘉青年三好特刊」、相關活動事前準備、三好社團動靜態成果、三好精神相關的擺設、標語的設置、臨場指導的技巧、拍攝與製作專輯的格式、發表會的訓練、評分的標準。
    1. 推廣對象與初步構想(實際策略)

      (一) 十大推動策略,全方位推動「三好運動」及推動具體之行動方案

核心價值

十大推動策略

推動具體之行動方案

實施對象

負責單位

預計辦理時間

三好精神

一、納入校務發展計畫

  1. 藉由推動小組會議凝聚共識,並於導師會報及校務會議中加強宣導,形塑學校之「三好運動」,並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中。
  2. 成立「三好運動」推動小組,訂定計畫、確實執行,並建立考核機制以落實「品德之家、幸福六嘉」計畫。
  3. 出版「六嘉青年三好特刊」,結合學生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及參與活動感想。

全校教師、家長

教務處

學務處

總務處

輔導室

1059月至10656

二、教師專業與生命成長活動

1. 辦理品德融入教學、「三好運動」核心價值建立、相關活動規劃等校本研習活動。

2. 辦理教師專業與生命成長活動,增進教師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知能,並落實教師為典範之言教及身教。

3. 辦理導師「聯絡簿」增能研習:遴聘專業講師,蒞臨指導導師善用聯絡簿達成「三好運動」目標從平時做起。

全校教師、家長

教務處學務處

1058月至1067

三、彰顯「三好校園」之校園景觀與制度

  1. 積極營造彰顯學校新三好活動之校園景觀、規章制度及校園倫理文化等,落實制教及境教,如品德核心價值標語製作、制定品德模範生之行為準則。
  2. 校園三好標語及菜根譚環境佈置。
  3. 種植綠色盆栽深化人心。

全校師生

總務處

1058月至1067

四、建立自我檢核與改善

  1. 建立自我檢核表
  2. 成效評鑑融入現有之相關評鑑機制

全校教師

學務處

1058月至1067

 

 

心存

感恩念

五、行政團隊品德領導

1.校長、主任及教師,以身作則建立高標準道德觀,樹立楷模成為學生學習模仿的對象。

2.尊重校園倫理,提倡尊師重道,藉由教師節慶祝活動,傳承「尊師」的理念。

3.積極表揚優良品德行為的表現的學生。

全校師生

學務處

1058月至1067

六、親職與社區心三好活動

1. 舉辦感恩音樂會:邀請社區人士到校觀賞音樂會,透過音樂欣賞,涵濡浸潤,陶冶學生心性。藉由藝術的力量,推動道德教育。

2.推展生命教育:辦理教養院及育幼院參訪活動,使學生了解服務人群之喜悅;增進學生對他人的關懷和尊重,以建立學生正確積極的人生觀。

3. 參訪佛陀紀念館,將三好運動深植人心。

4. 與南華大學三好社交流,將三好精神綿延至學區以外學校。協商合作辦理營隊、自行車有禮運動、在地文化巡禮。

5.社區老人食堂,辦理烘焙課、請專業老師教學、同樂且教學相長。

全校師生

家長

社區

教務處學務處

1059月至1066

口說

良善言

七、列入課程及生活教育

  1. 規劃學校課程計畫時,將「三好運動」融入各領域教學,並配合各項節慶如教師節、祖孫週等活動設計相關課程。
  2. 加強導師時間,以故事、時事、生活範例,教導學生道德規範並進行價值澄清之機會教育,期能落實在生活中。
  3. 配合「日行一善」榮譽卡制度,心三好運動品格實踐優良的同學給予榮譽卡蓋章,以鼓勵學生力求實踐,培養其自動自發、自律自制之精神。
  4. 推動讀報教育,閱讀靜思語及人間福報,從中典範學習並且心得分享。
  5. 「六嘉大聲公‧好話大家說」上台說好話,練膽量,公開分享心得及感恩。

全校師生

家長

教務處

學務處

輔導室

1059月至1066

手做

服務事

八、發展各類融入「三好活動」、社區服務及藝文等活動

1. 多元社團活動:

1)發展管樂旗隊:定期走入社區服務,積極投入社區活動。

2)發展三好社團:以三好運動為主題,融合服務學習積極並參與社區活動。

2.推廣服務學習:

1)擬定服務學習教育實施計畫。

2)結合社區資源,開發服務學習課程。

3)學生互助攜手計畫:九年級學長、學姐服務新生活動;如新生訓練、認識校園等活動

4)公開表揚拾金不昧學生,建立楷模學習對象。

5)社區打掃活動,回饋社會。

6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照顧與居家服務。捐助落勢家庭生活用品。

  1. 藝文教學活動:藝文走廊展示三好運動閱讀心得學習單之作品。
  2. 辦理暑期大專生服務性社團、服務營隊,使學生在活動中將三好運動深植於心中。
  3. 集會時間鼓勵學生說出行善表現及特殊表現,給予獎勵。
  4. 社區老人食堂─三好感恩食物製作,將製作成品食物分享於社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或前輩。

全校師生

家長

社區

教務處

學務處

總務處

1059月至1066

九、統整運用校內外資源

  1. 辦理親職講座、典範人物之演講活動,配合學校節慶邀請社區人士參加。
  2. 結合民間機構辦理品德家長志工培訓課程。
  3. 建立社區人力資源資料庫,協助辦理各項活動。

全校師生

家長

社區

輔導室

1059月至1063

身學

好技能

十、多元評量學生品德認知、情意與行動

  1. 樹立楷模學習:班級楷模選拔活動、模範生競選活動。
  2. 班級整潔秩序比賽及品德教育各項學生才藝競賽。
  3. 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:班級表演(「嘉」「藝」之星活動)、社團成果展示。
  4. 愛校服務活動:校園環境大掃除活動、校樹認養活動
  5. 童軍體驗營:透過體驗活動提升童學生對生活體驗教育之知能,增進學生彼此之情誼,建立優良的品德。
  6. 行善存摺、閱讀存摺:鼓勵學生實踐新三好運動。

全校學生

學務處

總務處

10410月至10534

 

 

  1. 組織圖推動之分工與編組(團隊合作)

    六、  預期效益

  2. 藉由本計畫之推動,喚起師生與家長對三好行為實踐的重視與支持。
  3. 增進學生對於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的行為實踐,具有思辨、選擇、反省和批判能力,進而認同、欣賞與實踐之能力。
  4. 配合教育政策,發展本校品德教育之特色,融入各領域教學活動以發揮言教、身教、境教等功能。
  5. 發展品德本位校園文化營造,建立品德教育之核心價值、行為準則及優質校園文化之遠景與目標。
  6. 推動台灣有品運動,結合學校、家庭與社會教育功能,提升家長及社區人士之道德素養以及品德教育知能。